2015年2月3日 星期二

街燈



  這是最浪漫的時代,也是最令人戰慄的時代。華麗與陰慘、高雅與卑賤,讓人迷戀卻又極度不安的事物,如影隨形並存……

  就在這個光影交錯的浮華世界裡,我和「她」相遇了--

  別宮,我的貝琪小姐,混沌之中的一抹燦爛極光。

  舞過塵世迷離的浮光掠影,當優雅的貴族千金,遇上睿智聰慧的女司機,一場前所未有的新感覺浪漫饗宴,即將展開!

  黑暗,沉痛地幾乎要撕裂人的胸口,卻又莫名甜美。

  一時半刻,我還想繼續沉浸於其中,同時屏著氣息,等待一秒之後即將亮起的光明。

  當晨霧散去,唯有那一盞不變的燈火,依舊映照著無數絢爛寂寞……


  小說屬於北村薰拿手的日常推理故事。

  雖然可以用日常這個詞來概括,但終究過於模糊,北村薰筆下的日
 常是怎樣的日常呢?

  是充滿時代氣息的日常。

  時間是昭和七年,洋化而進步的日本、對外戰爭不斷的日本、到處
 充滿機會,能一步登天,也能一夕跌落地獄的日本,而讀者的視角選
 擇了其中最安全的位置,大商人的千金小姐,在學習院中與華族的同
 學交好,有同等的學識與教養,但不必負上貴族的義務,深受父親寵
 愛,少有束縛,更不必說無生活的壓力。

  這樣的人可以帶出怎樣的生活氣息呢?

  紅茶茶杯是明頓公司出品的成套茶具,是在英國特別訂製的。廚師
 前島曾經為我講解了一番,茶杯上的土耳其藍似乎算是明頓特有的風
 格。水藍色之所以看起來特別明亮,似乎是釉藥中含有透光性,能夠
 透過輕薄的白瓷顯現出來。茶杯本體為水藍色,以瓷釉繪有六個約小
 指尖大小的玫瑰後,又在花兒圈起的正中央,以金泥繪出我們家的家
 徽。

  紅茶的琥珀色與茶杯內側的雪白相映成趣,十分美麗。

  我的心情,確實與得到了這個既新穎又稀奇的茶杯時,有幾分相似。

  -花村英子得到佩琪小姐,作為這個時代少見的女性司機時的感想-

  所帶出的時代氛圍就是新奇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