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5月20日 星期三

萬能鑑定士Q的事件簿 04 燃燒的珍品海報


  一款縱火犯盯上的珍品電影海報,一張張寫著密碼的字條,一件回鍋的陳年社會案件,拼湊出犯罪者的面貌……

  市內連續發生電影商品收藏家住家失火的案件,許多珍品海報付之一炬。莉子為警方鑑定這些海報的價值,進而發現連續縱火犯的目標,是一款曾經轟動日本,如今卻銷聲匿跡的電影海報。

  《週刊角川》記者小笠原在沒大新聞的狀況下,為了避免雜誌開天窗,只好追蹤報導一則發生在多年前的社會案件──一樁總價值達五億日圓的竊盜案。

  這兩個看似平行線的事件,竟產生了某種微妙的關聯……

  松岡圭祐百萬暢銷書《催眠》中的主角──臨床心理學家嵯峨敏也,在本案中華麗登場,和凜田莉子攜手辦案。這對冰雪聰明的奇妙組合,會產生怎樣的化學變化?

     萬能鑑定士Q 凜田莉子 vs. 《催眠》心理學家 嵯峨敏也
      知識累積的推理 vs. 臨床心理的分析,精彩大比拚!
   峰迴路轉的發展、意想不到的嫌犯……小心,別輕易相信你的眼睛!


  輕小說的封面是給讀者第一印象的重要部分,所以前三集基本上是
 同一張圖,只作圖層抽換,改變莉子的服飾讓我很訝異,到了第四集
 的封面重新作畫才讓讀者覺得認真起來了,而故事方面,同樣也有著
 跟前面完全不一樣的改變,那就是出現了足以和偵探以及警察對抗的
 犯罪者,相對之前故事較不明確、犯罪者形象模糊,這次的對手是連
 續縱火犯,目標是行家眼中的珍品,已經絕版,價值數十萬,甚至百
 萬的電影海報。

  而鑑定灰燼的是科學搜查部門,很好的迴避讓莉子發揮的戲份,想
 要更多的線索只好等對手更多次下手,才有更多機會分析,像是:

  「正是。」莉子淡淡地說:「這可是煞費苦心呢。所有偵辦員警都
 來幫忙找我要的住址。大家發現首都圈總共有十一個符合條件的住址
 ,但是目前空著的只有三間。而其中適合員警埋伏包圍的,就只有這
 裡。」

  呈現了敵我雙方互相設局、計較的場面,有著與前三集不一樣的風
 味。不過,也保留了之前讓人覺得趣味的角色對談,像是:

  嵯峨邊走邊說:「明明聽說地方政府財政困窘,但這裡的路可真漂
 亮啊。」

  莉子笑著說:「或許是因為鳥山明先生住在這裡吧?就是<七龍珠
 >的作者啊。」

  「真的,所以他繳了很多稅囉?他還住在這裡嗎?」

  「他好像從週刊<JUMP>連載的時候開始,就一直住在這附近
 。聽說這裡的路整齊漂亮,就是為了讓編輯準時拿到原稿。不過我想
 只是謠言吧。」

  「什麼啊,我一時還當真了呢。」

  本集最讓我感興趣的小知識就是這裡,地方政府幫鳥山明大師開了
 條直通機場的大道,是很久之前就聽說過的八卦,可是這邊似乎是相
 反意見,真令人疑惑,倒底真相如何呢?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